close

位置外部性

小時候我們都玩過搶位子的遊戲

位子越搶越少 越搶越激烈

這個位子如果我搶走了 別人就失去了一個可以搶的位子

這個位子被別人搶走了  我們只能在旁興望嘆息,

所有的搶位子的競賽,重點不在於多少人競爭,

而在於有多少位子可以搶以及多少的競爭對手

 

多少人競爭與多少競爭對手 是不同的兩件事情

例如選班長跟選總統

選班長時候的被提名人競爭者很多

但選總統的時候提名人競爭對手反而較少

但選總統是比選班長難選

 

考試的時候不在於考生有多少

而在於比你努力比你好運的傢伙有多少

 

記得有次坐火車 從花蓮回彰化二水

途中有對女孩上車座在我後方

因為大聲聊天 讓我無法睡覺 (這也是種外部性)

又因為好奇心 所以就沿途偷聽她們說話其中一個女孩不斷的炫耀家中的人各個有多高

自己也有160

所以將來要找的對象要求一定要超過180公分

而身旁的女孩子聽了問到 那某某某跟你的關係不是很要好嗎? 難到不考慮?

那驕傲的女孩回答到:好是好,但身高沒達到要求阿

 

聽到這段話,就我路人的觀點而言,

感覺好可惜,為何要把心中的位子設限

如果上天註定那女孩的真命天子身高不高,卻能帶給女孩子一輩子的幸福;

但是那女孩子卻拒之於外,

那麼將來有一天那女孩是否會埋怨上天不給姻緣,只給爛桃花

是否會埋怨月老,是否會埋怨天下都是爛男人?

 

但難道位子都不設限嗎?

難到真命天子是乞丐,就要嫁給乞丐?這我就不知道怎回答了,但是可以去問問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看看是否願意嫁給她的乞丐郎君。

也許要將位子保留給誰,是高興留給誰就留給誰,要設限要捨棄也任憑開心與否,只是如此一來,也許最對的那個人永遠連搶位子的資格都沒有。

 

連搶位子的資格都沒有怎可能會是在位子上最對的人?

誰是位子上最對的人只有上天才知道

但我們不知道誰是最對的人,卻任憑喜好在那個位子上設了一道嘆息之牆

嘆息之牆的兩邊 一個是空的位子在哭泣 一個是搶不到位子在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檸檬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